close

  名字很重要,旅行之行程名字也很重要,金門及廈門簡稱「金廈」,擺明著不是要一路驚嚇來著嗎?都怪我鐵齒不信,第一個驚嚇來自於小的分班後的返校日是8/20,我與小的都沒留意到,一直到出發前的禮拜一我才發現,一番爭執後,我打電話幫小的去跟學校的教官請了假。


  在松山機場搭機的好處就是近,國內線的好處就是提早一小時報到即可,於是7:30的飛機6:30報到,但我竟然忽略了鬧鐘,直到6:20才醒來,急急忙忙帶上行李跟小的坐上小黃,6:30過一點點就到機場了,與之後相比,這真的不算驚嚇。

  這算是小飛機吧!

去程飛機   


   直接將行李掛到廈門的東渡碼頭,小三通這點還蠻方便的。


  雖然金門尚義機場距離水頭碼頭不算遠,但搭上小三通套票贈送的接駁車,就會先到一處賣店吃麵線,好吃,可惜我心繫馬家麵線,加上不想拎著去廈門再拎回金門,所以只負責吃吃而已。

  到了水頭碼頭,去程是搭新武夷號,來往廈門及金門兩地是由數個船公司排班的,上船坐定後,有服務人員搭訕推銷蚵仔麵線,但因為我太久沒坐船了,怕會暈船已跟小的各吞一顆藥,所以不敢吃什麼東西,但真的很香,號稱現點現做的,一碗台幣100,人民幣20。

去程船班

蚵仔麵線圖  

   一直到都已經看到廈門陸地上的建築物時,台灣的電訊及網路才終於不通。

  通關蠻快的,出了東渡碼頭打算坐公交車,卻不知道該往左或往右,後來問了駐碼頭的海關人員,說我原來打算去的商檢站比較遠,指點我往下走到大馬路即有站牌,等我們花了段時間走到時,那站牌卻是商檢站的下兩站「國際郵輪碼頭」,連網路上大家嫌遠的「東渡」都過了,我想我應該轉錯了,出碼頭大門後應該往左轉才對。

  等了一會兒107號公交車到,上車每人投了RMB1的紙鈔,坐到海演大廈下車,這兩天要住的鷺江賓館就在眼前。

 鷺江賓館外觀  

  這是廈門目前最古老的旅館,四星級的,但不便宜,商務型的雙人房含早餐就要RMB670,跟台灣的價錢差不多,但真的很值得,連煙灰缸上讓煙熄用的都有LOGO

鷺江賓館05  


  在等待接待人員確認房間的時候,我們先到二樓訂明日的土樓一日遊,一人含保險RMB186,比網路上找到的還要貴,但覺得在飯店裡訂好像比較有保障,服務的小姐說這是no shopping的團,因為我們沒有這兒的手機號碼,所以只能明天一早7:20前一定要在飯店大廳等,而她也會特別註記要領隊進大廳來找人。

  這是商務房一大床的房間內部,沒有面海

鷺江賓館房間  

鷺江賓館房間2  


  上圖的右方是從浴室拍出來的景色,也就是從浴室可以看到床
 
   房間內的各式各樣的小擺設

鷺江賓館房間擺設  
  接下來我們就要去廈門大學,但在這之前得先覓食,飯店走出去的左邊就是頂頂有名的中山步行街,離最近的就是黃則和,這兒是採點券制的,而且是RMB50起跳,付了RMB50,換來好幾張各種面額髒且破的點券,我花了RMB7買了一個肉包及韭菜盒,剩下的RMB43繼續放在錢包裡,過馬路到輪渡站搭車。

黃則和  


  這兒過馬路得走地下道,走進地下道我就作嘔了好幾聲,各種味道都有,煙味,汗臭味,食物的味道,集合起來就是難聞,只好加快腳步回到地面,從這兒要搭2及29,可到廈大西村站,對面就是常常在照片或圖片上看到的西校門(群賢校門),但怎發現右側有看不見尾端的人龍,不是說「雙休日、法定節假日及學校寒暑假(具體時間以學校通知為準)期間校園正常對外開放」,今天是星期天,又還是暑假,原來不是限制人數,只是要刷證件,像我們就得出示台肥證讓他們登記,在排隊的時候,一旁一直有人在賣廈大地圖,從一袋的到薄薄一張的都有,薄薄一張的要RMB2,至於用紙袋裝的我沒聽到價錢,甚至連管制站那裡也有在賣,只是當一進到校園,根本分不清東南西北,才了解為何會需要地圖了。

廈大03  
 

  忍不住,我們在群賢樓群裡的廈大時光書店買了份精美的手繪地圖還有一支印有廈門大學字樣的原子筆,封套上挑明寫著「廈門大學是中國最美麗的高校,沒有之一」,相當狂傲,但我同意。

  有了地圖在手,接下來就是找芙蓉湖了,坐在湖邊吹著徐徐涼風,只是我一心一意還是想找到芙蓉餐廳,即使有地圖,我極差的方向感還是讓我們走了許多冤枉路,都走回到南光樓,看到上弦場發現走錯路,在人文學院前拍拍照,再經過蔡清潔樓,看到建設銀行,看到辛辛印象,終於離芙蓉餐廳愈來愈近,實在忍不住在前頭的小賣店買罐冷飲補充一下水份才有力氣走向眼前的芙蓉餐廳。


廈大06  

廈大04 廈大05   


  此時約莫下午兩三點,已過正常用餐時間,一樓掛著遊客上三樓的牌子,內部則剩三三兩兩,賣餐點的似乎也休息了,我們繼續往三樓爬,腳步亦發地難邁,地面黏乎乎,終於上到三樓,也是一付休息的樣貌,但雙眼所見的地上及桌面的垃圾及廚餘,即使有敢放,大家應該也不願意看才對,但肚子餓了還是勉強點了沙茶麵,勉強將麵條撈完,就逃也似的離開。

芙蓉餐廳   


  當我們終於回到地面,小的說,若她是廈大學生,也不願意跟遊客共用餐廳,此時不免想道,若我不堅持非一遊芙蓉餐廳不可,我們對廈大的印象是否會停留在前頭那美麗有意境的建築物呢? 

  如此一折騰,也無興緻前往南普陀寺,選最近的路線返回群賢校門坐車回飯店,不過沿路仍看到不少美麗的景色及建築物,在美麗的校園裡求學是讓人夢寐以求,但若美麗到影響學生求學的心情,這該如何是好呢?
 
 廈大07  
廈大08  廈大09  

  本想舒服一下打D坐計程車回去的,卻因傍晚適逢計程車交班時間,司機們會挑路線,我們要去的地方近輪渡,依先前眾網友的經驗就是被拒絕的區域,只好認份地坐公交車回飯店,稍作休息就去足浴啦,雖然行前做足了功課,挑了福生圓及富僑兩家,但此時我只想就近,剛好在背包客棧看到近前有人推薦藏足館,就在中山路上,所以就選這家體驗,小的比較幸運,是男師,力道比較大,且有用心按,我的是女師,就有點敷衍,我又不習慣在第一次就提出要求,就看她隨心所欲地敷衍了事,還好還有小的是物超所值的。
 
  從藏足館出來就要去填肚子了,只是整條中山街幾乎都是小吃,而且是標榜台灣的小吃,就眾網友經驗,標榜台灣的小吃,絕對不像台灣本地的那麼好吃,應該是說,可以用難吃來形容,我們走到老虎城三樓,一個像台灣美食街的地方,只是一樣的髒亂,所以我們幾乎是落荒而逃,晃回飯店前小的說她餓了,因為肯德雞比較近,所以買了兩塊雞,小的說,這是在廈門吃過最美味的東西。

  廈門的第一天,莫要問我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