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日的記憶 Memories of Tomorrow】╱演員卡司
導演:堤幸彥
原著:荻原浩
演員卡司:渡邊謙、樋口可楠子、坂口憲二、吹石一惠、水川朝美、田邊誠一、及川光博、袴田吉彥及香川照之
劇情大綱:
  佐伯雅行(渡邊謙)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他能無憂地在職場打拼,是虧得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支持,兩人甜蜜的感情羨煞許多人。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身旁。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
  直到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想起了那時她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無助之餘,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盈滿淚水的女子,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料理絕配」與這一部片子是近期我有想看的兩部電影,兩部都看好像與我對電影的熱忱有點不符,兩部的類型又是差異相當大的,好不容易找到有人願意陪,於是選擇了我其實有點害怕去看的「明日的記憶」,有別於「魔幻至尊」的六個人與「夏綠蒂的網」的兩個人,華納星期六晚上八點的場次坐了有七成的觀眾,算是不錯了。

  這是一部描寫失智症的劇情片,原本以為因為感同身受勢必管不住愛哭的我,沒想到過度克制的結果,全場只有滿溢出眼眶的幾滴淚水。

  電影以倒敘法的方式開場,2010年的佐伯已經完全不記得妻子枝實子,住在安養院裡,此時他的外孫女剛滿六歲,再來才又回到佐伯發病前,讓觀眾看著佐伯發病。
  看著佐伯開車錯過應下的交流道,想起我父親曾經問我媽,我怎麼敢讓他開車送我回家;想起我跟同事提要看這部電影是因為我父親也像佐伯一樣得這種病,她回問我:「妳媽會跟妳爸說,無論如何,我都會一直一直陪在你身旁嗎?」

  不會的!我媽曾說過,照顧小孩子是看著他長大,照顧老人則是看著他死亡,我也曾跟擔心跟父親一樣失智的弟弟說:「那你就從現在開始多幫老婆做點事,看以後她會不會看在你還對她不錯的份上,願意照顧你。」是的,即使是非常相愛來在一起的,那份愛都會被一點一滴的抹掉,如果過去的數十年生活中,都不曾給過伴侶什麼好的對待,發病後又怎麼敢提出--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也請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這樣子的要求呢?

  可能是顧忌著身旁有人,看電影時並沒有怎麼掉眼淚,回來寫感想時,止不住的淚水才又不斷地流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