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亦舒的第221本小說,這些小說我幾乎都看過了,跟Evelyn有的拼,該感謝從前有個人願意幫我跟學校圖書館借剛出版的亦舒小說,加上之後Evelyn的慷慨,才能讓我繼續沈浸在亦舒的文字之中。

  這個故事橫跨了三代,很像三世姻緣,一直到第三代才修成正緣。

  與Evelyn一樣,很喜歡這個故事,但與她相左的是,她贊成第一代及第二代男主角的決定,把自己變有錢,讓下一代受更好的教育才是重要的,而我,只是心疼第一代及第二代的女主人,接受到一個心不在她們身上的老公,終其一生,第一代的男主角沈溺在武俠小說的世界,第二代的男主角則是時時出神,靈魂或思維彷佛去到他私人的秘密花園,在其中徘徊留戀不已,並且一直對老婆小心的近乎歉意;相同的是,兩代的男主角都是一般人認為的好老公及好爸爸,兩代的女主人都覺得身旁的這個伴侶少了什麼,熱情?我想是心吧。

  當然不能否認的是,如果當初第一代及第二代的男主角選擇了女主角,能不能白頭偕老,永浴愛河,倒也未必,就像Evelyn說的,我也同意貧賤夫妻百世哀,也或許得不到的才是最美的,所以第一代及第二代的女主角才能罷著男主角的心一輩子。

  第三代的男女主角的好處是,兩人都可以獨立自主,亦舒的小說裡都是在傳遞一個訊息,提倡女子是獨立的個體,不需依附男人而生存,試想,如果今天第三代的女主角並非當紅的女明星,且薄有積蓄,她如何能主動地爭取她的幸福?

  她愛上的男人很快地清醒,了解自己還無獨立自主的能力,還沒有資格爭取戀愛自由。

  連十八個月之後的約定,也是女主角提出來的,男主角自始至終都是一個勁地被動,連十八個月後,男主角也只是人到了而已,反觀女主角,集結一群孩子,製造出讓人難以忘記的重逢。

  故事到此當做是一個圓滿的結局,在十八個月的約定之前,女主角的經紀人曾經點出一個重點,一生是很長的歲月,恐怕還有六十年要過,在這六十年內會發生什麼?或許白頭偕老,或許分手,或許昌盛,或許潦倒,均是未知數,所以我也同意,兩人都要能獨立自主後再來談感情。

  以這段讓我熱淚盈睫的話做個結尾吧

  雪山雪山高,當你置身雪山中,請抬頭高叫,君還記得我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亦舒
    全站熱搜

    wu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