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幸福專賣店~大頭貼
--------------------------------------------------------------------------------作者: siruko (靜子) 站內: StoryLong
標題: 幸福專賣店~大頭貼
時間: Fri Jun 22 23:29:58 2001

「包裹!!」郵差先生將一個牛皮紙袋遞給了我。

我蓋下我的印章後,郵差和我交換了愉快的微笑。

拿著包裹進入店裡,一打開,果然不出所料---

『 我作了一些酸菜,寄給妳讓妳解解饞。
妳爸爸跟我都還不錯,有空記得回來看看我們。
照顧自己,別太累了。
媽媽 』

看到這些酸菜就知道是媽媽寄給我的。
因為只有她知道我愛吃酸菜。

是的,這裡是幸福專賣店。幸福在天涯海角,或在二個心跳,由妳決定…

*       *       *       *       *

當我正想用這些酸菜作一碗簡單的牛肉麵時,『幸福專賣店』的風鈴響了。

這意昧著,我必須放下所有的事情。
因為,有人上門了。

我有點不捨的放下媽媽作的酸菜。
走到前面去:[歡迎光臨…]

推門進來的是一位年約三十幾歲的小姐。

這是一個尷尬的年紀,因為妳不知道該稱乎她們什麼。

我仔細打量著她。


細緻白皙的皮膚,不像是因為化妝而成的。
穿著很正式的套裝,帶著一個包包。
給人很堅強、很耀目的感覺。

一眼就能看出她是個幹練的職業婦女。

喔,不。或許她是個女性主管。


她帶著大墨鏡,在我面前緩緩地褪下。

(妳好!)淡咖啡紅的雙唇,逸出了這二個字。


忽然間,我在她身上看見了,我媽媽的影子。

她和我媽媽是全然不同的典型。
我媽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怎麼會跟這個職業婦女聯想在一起?

何況,她還不一定有孩子呢!

我為自己奇怪的聯想感到好笑。


正當我在胡思亂想之際,她又開口了:
(請問…我不知道有哪種『幸福』可以解決我的問題…妳可以幫我嗎?)

[當然可以!妳有什麼問題呢?]

*       *       *       *       *

(我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也不怕告訴妳,我今年已經43歲了…)

我驚呼了一聲。

她大方地笑著說:(不像嗎?)

我搖搖頭,當然不像。難怪她不怕告訴我。
[然後呢?]

(我…曾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

她美麗精緻的臉,我看不出有悲傷的痕跡。

(只因為個性不合,我們在很冷靜的情況下離婚了。)

(因為頓時失去了經濟來源,幸好我以前工作經驗幫了一個大忙…讓我在現 在的公司大放異彩…一直爬到了現在的位置…)

她點起了一根煙,繼續說著:(那是一段很勞累的日子…怎麼樣都不想再過
第二次了…)

我可以想像,但她把這一段辛酸用瀟灑的一個笑帶過了。


她吸了口煙,又緩緩地說:
(我有一對兒女,女兒叫如…她很乖巧,又很懂事…)

難怪…原來她也是一個母親…
看得出來她非常以她的女兒為榮,她的臉上閃著驕傲的神采。

(她電腦非常拿手…文筆也很好…常常得獎呢!)

(我一向都教導她要獨立,一切要靠自己。她也很優秀,現在以XX技術學
院為目標…)

(但是,她的老師告訴我…她最近愈來愈沉默陰鬱,很少說話。不知道跟
聯考有沒有關係?)

我也覺得很奇怪,於是問了她:[妳女兒的個性本來就很文靜嗎?]


她歪著臉想了想,開口回答我:
(我不知道…在家裡她非常少說話…我因為很忙,也不知道她在學校
在作什麼,個性怎樣…)

(不過,歷年來她的導師們都相當肯定她的才華,常給她同樣的評語---
辦事能力強,有領導著的才華,人緣佳,頭腦聰明…)

她淡咖啡紅的雙唇,吐出了一口輕煙。


這麼說來,她的女兒應該是在學校很活躍的人物了。
為什麼現在會變的這麼沉默?


[嗯…我覺得跟聯考的關係應該很大…我建議妳多陪陪她…]

(我沒時間呀…我手頭上還有好多大case要接呢…)

她重新戴上墨鏡,對我的臉說:
(所以我才來看有沒有『幸福』可以直接幫她的呀!)


我驚訝!
原來她是要用「速成」的方法來解決她女兒的問題!

這樣是行不通的,即使我把『幸福』給了她,『幸福』也不會發生作用的。

我沉默著。

(我等一下要開會,先回公司了。這件事就麻煩妳了…)
沒等到我的回答,她逕自推開門離開了。

*       *       *       *       *

這樣絕對是不行的。我很清楚這一點。
可是,我不能眼睜睜看著一個女孩這樣下去。

變的沉默也許不是件壞事,但它也絕對不是件好事。
可能就因為這個改變,而改變女孩的一生。

如果我可以成為她的朋友,聽聽她的想法。或許我就知道我該怎麼幫她了。


這個靈感在我腦中一閃而過。

我知道國中生會玩BBS,也許她也不例外。
何況她媽媽說過,她電腦很拿手。

可是,網海茫茫,我該到哪裡去找?

想到這裡,我就像個洩氣的皮球。


等等,她媽媽不是說她以XX技術學院為目標嗎?
或許,她會在那裡出現。


我開了電腦,很快地連上了那個學院的BBS。


好了,或許在這裡會有一點線索。

我找到了這個站上的個人板,因為我記得她媽媽說,她文筆很好。
也許她會在這裡開一個文學個人板。


十幾個眼花撩亂的板名,我一眼就看到了「"如"果有一天…」

會是她嗎?

我半信半疑地進去看。

進板畫面非常簡單:

「 如果有一天
妳能停下來聽我說說話……
如果有一天
你能回頭看看等你的我……
如果有一天
我踏上了我要的路程……
如果有一天
妳們都為我祝福…… 」


我不敢肯定是她。但是感覺很像…

看看線上名單,她剛好在!

我按下了t,找她talk。

*       *       *       *       *

經過了一次淺白簡單的對話,我可以肯定「如果有一天」就是那個如。

不過,我撒了一個小謊。
我說我是這個學院的學生,如果她考進來的話,我就是她學姐。

於是我很快贏得了她的信任。

接下來的日子,跟她都聊的很開心。

她是一個很敢說,很有主見的女孩子。
不做作,而且開朗。
當她每次傳來「^O^」的符號時,我總可以看見一個女孩開懷大笑的樣子。

這樣的如,我無法想像她在家裡是沉默陰鬱的。
直到她聯考的日子一天天逼近了,我卻仍然不知道確切的原因為何?



這幾天,她都不上網了。

我知道是因為她要考試的原因。


考完試後,她又出現了。
不同於以往的,是她在網上也變的沉默。

不再開心,不再笑。

我一直以為會不會是她考不好,問她,她又說考試題目很簡單。


但在放榜的那一天,我看到她寫的一篇文章:

「我…努力地考上了我要的學校

我很愉快 知道我上榜後 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與妳分享
妳竟然 只說 喔!
妳把我的喜悅當成什麼?

向來,弟弟就得妳的寵
以前妳怎麼教我的 現在又是怎麼教弟弟的?
妳嚴格地管我 不淮這樣 不淮那樣
而弟弟呢?

現在我好不容易考上這間學校
妳居然只以一聲 喔! 來代替
妳說不想讓我太自滿,太驕傲

但我只想告訴妳,我沒有!
我的高興只因為我達到了妳的標準,我作到了妳的希望
何況 如果要驕傲
告訴妳!我有資格!

高分錄取中部第一志願的第一科系
全國排名在前十名
難道我沒有資格驕傲嗎?

我只不過要妳一聲讚美,要妳一個微笑
有那麼難嗎………



看到這裡,我想我真的明白了。
她的沉默大約來自她的媽媽。

與她聊天這一段日子以來,我知道她與她媽媽其實很少說話。
她會試著和她媽媽聊聊天,可是媽媽不是沒空,就是會把她的話岔開,要她
去念書、去寫功課。

她愛她媽媽的,所以,她才會這麼努力想考上好學校讓媽媽開心。
只是媽媽似乎不知道她的用心。


我仔細想想,覺得問題一定是出在她與媽媽之間的互動上。

一隻小狗都需要主人的撫摸、幾句軟言甜語,又何況是人呢?

*       *       *       *       *

我馬上與如的媽媽聯絡。

告訴她,如是怎麼想的。

可是她媽媽還是很忙,似乎也沒把我的話給聽進去。
我雖然擔心,卻也莫可奈何。


很快地,新生入學到來了。

如很緊張,她總笑說:「哎呀…我怕我會在校園裡走丟耶…^O^」
我問她:[媽媽有要陪妳去嗎?]
如停頓了一下,message才緩緩地傳來:
「沒有…不過沒關係,我自己就可以搞定的啦…^_^」

她的笑有點苦苦的味道。


我又打了通電話給如的媽媽,請她陪如去。

[第一天新生入學,她會很害怕的…妳陪她去的話,她會更有勇氣的…]

(哎呀…那一天我剛好有一個大客戶要來耶…怎麼辦?)

[如會很希望妳去的,不可以改期或找人代替嗎?]

(這很難…因為那是我的客戶,只跟我簽約…找不到人代替…)

我還想說什麼,卻被她的秘書插播進一通電話。

(SORRY,我們改天再說。BYE-BYE)

改天?我冷哼了一聲。
明天就是入學典禮了呀!


~隔天

晚上,我想著如是否還好,正要打開電腦連線時,如的媽媽卻進來了。

(晚安…)

[怎麼有空來?我泡杯茶給妳…]

當我轉身進入廚房時,身後傳來了她的聲音:
(我今天…去看如了…)

我驚訝的,背影僵了僵。

(要不是今天客戶臨時取消約會…我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我欠如
那麼多…)

我默默地將熱水沖在緊縮的鳶尾花瓣上。
鳶尾花慢慢地伸展開來。

(別的小孩都有爸媽陪伴…只有如…一個人孤零零地…自己完成註冊、自己
選課…自己找班級…)

(其它的小孩都與父母親熱地討論什麼課好、什麼社團好…只有如,一個
人…瞪著前面的宣傳單…沉默地思考著…)

(我一直以為她夠大了…所以…對她就沒有弟弟那樣關心…可是…今天看
到她小小的身子…在人群裡被推來擠去…沒有人保護…真的覺得很難受…)

(我到底…給了她什麼??)如的媽媽,淚如雨下地望著我。


我把花茶遞給她,開了電腦連上線。

[這是如在放榜後寫的文章…我想妳可以看看…]

如的媽媽疑惑地抬起頭,看著電腦上的文字。
看完後,她的淚流的更兇了。

(我都不知道如是這樣想的…我真的…真的欠她好多…)

[不會的…一切都來的及。沒有子女會責怪父母親的。]

我也曾經和父母嘔氣過,總覺得他們不愛我、不懂我。
可是,等到長大後,才知道「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的真義。
父母的愛,才是永不更改。


如的媽媽,漸漸平靜下來了。
她抬起頭,又恢復了臉上原有的光采。

(謝謝妳,我知道該怎麼作了。)

[不需要我的『幸福』了嗎?]

她搖搖頭:(不必了,我知道如的『幸福』,在我手上。)

我笑一笑,祝福妳們了。

妳們一定能找到妳們的幸福的,一定!

*       *       *       *       *

早上,我發現了媽媽寄給我的酸菜已經所剩無幾。

我嘆了口氣,正想拿起煎鍋打算煎一張烙餅,好將最後一些酸菜給完美地
吃進肚子裡去。

風鈴又響了!

這麼巧?不是吧!

我認命地放下酸菜,走到店裡:[歡迎光臨…]

(妳好!)
「妳好!」

我看到二個雙胞胎!

喔!不是,是如的媽媽…那,那旁邊那個猶如她的縮小版…就是如囉?
她們長的還真像!

如甜甜地笑了,一如在我腦中出現的那樣:
「學姐…」

我尷尬地笑了笑。
[我不是啦…]

「沒關係啦…我知道妳不是我學姐…可是讓我叫妳學姐好嗎?」

[呵呵…那…好吧!這樣也比較親切嘛…]雖然不太習慣,不過好像也不錯。

(我向公司請了長假,剛剛和如去逛完街、看完電影,等一下我們要去喝
咖啡。想問問妳要不要一起來呀?)如的媽媽也笑了,笑聲與如一模一樣。

[喔,不了不了。我只想好好地享受我媽媽特地替我醃的酸菜呢!]

(這樣呀…真可惜…那就算嚕…)

[對呀…妳們好好玩吧!]

我將她們送出了店門,在門外向她們揮手道別。

夕陽餘暉下,如卻忽然跑了回來:
「學姐,這個送給妳!」塞了一張不知道是什麼的小紙片在我手上。

她調皮地笑笑,跑回了媽媽身邊。
而我看到遠方,如的媽媽望著她,臉上滿滿漾著『幸福』的光采。

我狐疑地打開手心。
笑了。

遠遠地街邊,她們母女踏上金黃色的夕陽,手牽著手開心地並肩走著。

一如我手中那張母女合照的大頭貼一般,有著『幸福』的味道。

是的,這裡是幸福專賣店。幸福在天涯海角,或在二個心跳,由妳決定…



--------------------------------------------------------------------------------

~ 她輕輕地在他耳邊說 再見了…
眼淚很快地把他的肩濡濕成一片汪洋
只因為 說再見,不會再見… ~
By 幸福專賣店.siruk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